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2012年8月24日の格式化資料復原

今天照理阿貴會來找我幫他灌電腦....但是眼看已經11點了,手機竟然沒響,想說可能麼麼理由導致他沒浦頭,也好,可以專心點練功了XD

話剛說完手機震動響了!就接起來叫他把傢伙都帶過來我房間幫他弄...

本來灌電腦是我一門家常便飯的小本事,畢竟灌是很簡單的,照辦煮碗的動作而已,順利的話是很順利的,電腦知識其實是一個邏輯原理,沒事的話會照著設定跑,但是如果有問題起來的話,就要運用腦袋去分析處理,這個是大多人不會電腦的主因。

今天很幸運的,我們就是第二者,一直灌不好,貴哥的dvd room又神神底....一時讀到,一時讀不到,從11點半開始一直到2點,我大概換了快5腫方法去幫他的死人電腦重灌,以前就叫他別用vista的了,死都不聽,話說幾年後的現在一定吃虧,現在話是靈驗了,但是吃虧的看起來反而是我~_~真是前輩子欠他的.....

因為現在學校已經不外借原版光碟了,所以要自己去學校境內下載軟體后帶回家自己看著辦,所以麻煩的事情又多了,不穩定因素變多自然不好處理,而且vista機車相容性的關係導致沒辦法順利開啟win 7 OS ins~喵的 我差點就要把他的電腦砸壞再把阿貴幹掉。

而且後來要測試他下載的原版軟體是否損壞還賠上了我的隨身硬碟的部份資料,但是我因禍得福的學會了怎麼把格式化資料復原。

而且從他的隨身硬碟安裝OS失敗后,換去用燒錄光碟安裝,他的dvd room又不行導致這方法失敗,再換去把光碟的資料轉換去隨身硬碟后用他的電腦BIOS啟動安裝這個方法發現vista兼容的原因又安裝不到,我就開啟他的電腦把他的系統檔案都消滅掉,然後先把電腦灌去XP,但是因為XP的光碟又有些許裂痕....安裝到一半又卡住宣告失敗....

我的心臟病快發作了....

最後我就用剛才燒錄出來的win 7 光碟 用一個叫做Adada 廠牌的軟體把OS 軟件都壓縮去隨身碟,再用阿貴的電腦從BIOS啟動USB memory...終於成功了T~T 好開心....最後我也因為這樣學到了2個東西,我灌電腦的本事又莫名其妙的進一步了,還找回了之前隨身硬碟遺失的資料,可謂因禍得福。

所以有時候朋友找我幫忙電腦的問題,我雖然表面不願意,但是我還是會盡力的去做,可惜以前不努力,喜歡電腦但是沒辦法往這方面,沒關係,愛好跟謀生又不一定是同一線。

以下是我參考其他文章覺得有point的,可以參考看看。

我們可以時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提出 " 如何救回已經被格式化的硬碟或是隨身碟上的資料 " 這方面的求救需求。IT達人說可以救回,路人甲卻說這已回天乏術。其結論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到底一個經過格式化後的硬碟或隨身碟上的舊有的檔案資料還存不存在究竟能不能再找回來呢?擋案資料救援成功的機率到底有多高?
要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先了解究竟何謂格式化以下是從網路上擷取來的英文說明:

Disk formatting is the process of preparing a hard disk or other storage medium for use, including setting up an empty file system.
翻譯 : 磁碟格式化是將一個硬碟或是其他存儲媒體成為可使用的過程,過程包含設定一個空的資料系統。

從上面的說明來看,我們可以說:磁碟格式化就是磁區上的資料全都清除,成為一個空的磁碟區,以便新的資料可以存放於此。那麼既然已經是一個空的磁碟區,照理已經沒有資料存在,自然也就沒有資料可救回了,對吧!
如果您認同上述的說明,那麼告訴您,這是錯誤的!因為經格式化後的硬碟或隨身碟其磁區上的舊有資料仍然是存在的,只是該磁區空間被標示為可用空間罷了
因此只要不要在同一磁區中寫入新的資料,那麼舊有資料或檔案是可以被還原的,這也就是說一個沒有被覆寫過的空間,雖然已經被格式化了,其舊資料仍然可以被""或被""回來。
真的"救"的回來嗎?
雖然硬碟上的資料仍然存在,但這並不代表您的資料與檔案就能夠被救援回來,其原因如下:

擋案資料能否救援成功,其關鍵在於原資料所在磁區是否已經被覆寫。如過您是格式化後重灌,資料要救回來的機會可以說微乎其微,因為你只能祈禱要還原的資料磁區沒有在重灌過程中被覆寫掉。

檔案資料的大小與所在磁區也是能否被回的關鍵因素,因為如果檔案或資料大於 512Byte,且存放於不相連的多個磁區,那麼救援的成功率就會降低。因此如果平常有定期的硬碟重組,就能將零散的資料存放於相鄰或連續的磁區,這就能提高救援的成功率。
綜合上面所說的兩個關鍵因素,我們就可以了解,一個被複寫過或是過於零散的資料要被救援回來的機會是不高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資料能被成功的救回,而大部分的資料從此一去不回的原因了。因此先不論其救援結果為何,第一要務是要再對該裝置寫入任何新的資料
如何"救"?
如果您是使用大容量隨身硬碟或隨身碟,救回來的機率就相對的提高很多,因為目前隨身硬碟動輒 500G,隨身碟也是 4G 起跳,因為空間大所以相對的資料存放的磁區會較為集中,破碎或零散的機率也較低,主要是被重灌覆蓋的機率相對較低,因此值得一試!

網路上的救援軟體很多,隨便找應該都可以找出一堆,如果這些遺失的資料會讓你感到痛不欲生,那麼就趕快自己做點功課,嘗試努力的去找回那些失去的最愛,如果一套救援軟體無法救援成功,千萬不要氣餒,找其他的軟體試試看,其結果說不定會讓你感動到破涕為笑!

Recuva FinalDataUndelete Plus , 與 R-Studio 是目前較常用免費救援軟體,這幾款軟體應該足以應付一般使用者的需求。筆者曾經使用前兩款軟體救回已格式化重灌失敗的硬碟,雖然只救回約 30% 的照片與資料,但這就印證了-已格式化硬碟上仍存在舊有資料。」這句話。
但請千萬要記住,安裝救援軟體時,千萬不可安裝在被救援的磁碟區上,因為這樣被救援的資料會被覆寫到。這點一定要記住,否則將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
文章轉載至 Ram Update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2年8月7日 心感

好快的,已經是8月快一半了,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事情很多,沒辦法全部兼顧呢。

相較回半年前,我改變了嗎,我想是有的,我透過這些時間更加的瞭解自己,也瞭解到別人的想法,也釋懷了自己的看法。

我很開心的,我沒有以前的積怨,我沒有責備別人的下意識,我沒有為我對別人的一廂情願得不到我要的對待而已不高興。

對於同事,互相幫忙互相體恤。

對於朋友,對得起,包容,做好自己,真心對待,坦誠就足夠了。

對於知己,表露真誠,不會隱瞞,更加不會刻意去控制情緒。

對於摯愛,從來不變,只愛一個。

過去的事實已經是事實,有些事情也許已經沒辦法改變,但我相信還有未來更好的希望,不管是對人,對事。

堅持不被黑化,做好自己心中的自己。